财新传媒

再平衡刻不容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14日
要实现经济再平衡,政府要做的就是少从家庭部门刮钱
出版日期 2011-03-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国忠
 

  中国在过去十年内经历了GDP两位数字的增长,去年更是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值得庆贺。但是,中国国内却是一片忧心忡忡。除了一些通常的担忧因素,诸如收入分配、房价、环境恶化、食品安全危机、医疗卫生的安全性以及高昂的医疗费用、教育成本迅速上涨等等,还有备受关注的通胀问题。

  这一长串问题反映了中国增长模式的特点。通过灵活多样的激励机制“招商引资”,是中国发展模式的核心。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短期内可以对GDP产生巨大的影响。但是,这种模式削弱了家庭的消费能力。当投资完成以后,国内需求却不足以支持这种投资。因此,出口成了支持这种“招商引资”模式的关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