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回路转的上访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14日
在乾隆内心深处,王朝的政治合法性始终是一个尖锐的问题
出版日期 2011-03-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庄秋水

  公元一七五七年农历四月出头,乾隆巡游江南后折返京城,途中不断接到百姓拦路递交状子,几次都是河南夏邑县百姓状告父母官赈灾不力。

  乾隆本以为即位以来励精图治,已把国家治理得四海升平,倘若孔孟复生,也当叹为尧舜;但接连的上访让他生出反感,并疑心有人暗中操盘。此前,另一位夏邑人彭家屏已面见皇帝。彭曾任数省的布政使(掌管民政、田赋和户籍),他以在籍官员身份接驾时向乾隆奏明目下灾情。稍后,河南巡抚图尔炳阿亦来接驾,面对同样询问,却奏对“并不成灾”。皇帝派人查勘,知道河南四个县连年歉收,受灾之地积水无法下种,百姓穷困不堪,只好卖儿卖女,只需数百文钱便可买到两个男孩,于是降旨赈灾一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