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14日
出版日期 2011-03-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中国于1994年就颁发了“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但16年过去了,公车改革越改越糟,何以至此?

  浙江读者 建刚

  答:与其说公车改革越改越糟,不如说公车改革始终没有实质启动而导致公车乱局越来越严重。从既往的改革措施看,只局限在公务交通费用分配的工资化、公务用车的社会化以及行政部门的内部监督上,而在公务车阳光制度建设上止步不前。从国外经验看,不仅公务配车标准和适用范围都有细致严格的规定,而且公车使用也有相当严格细致的程序性规定,并对违规者明确了经济利益乃至政治生涯的惩戒措施。此外,政府财政预算公开透明、官员个人财产公示以及强有力的社会监督,是公车仅仅公用、公车支出费用不超标的“基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