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估值中国外汇储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14日
人民币升值不会导致中国外汇储备的价值损失,中国的财富也不会因此减少
出版日期 2011-03-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理查德·库珀

  一种观点认为:如果人民币升值,中国巨额外汇储备将会损价。比如,人民币升值10%,从6.6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升至6元兑1美元,中国以人民币计价的外汇储备就减少了10%,这就减少了中国的财富。这种观点从数学上看是正确的,但在经济学上完全错了。中国的财富并不会随人民币的升值而减少。

  这一道理,在考虑一国货币贬值的影响时,表现最为明显。如果本国货币贬值,那么以本国货币计价的外汇储备价值就会上升。贬值幅度越大,增值幅度也就越大。如按上述逻辑,一个国家只要持有外汇资产,它就可让本国货币充分贬值而变得非常富有。当然,本币贬值不会让一个国家更富有,国家财富也不会因此增加。同样,货币升值也不会减少一个国家的财富。如不相信这一点,那就是对货币当局(如中国外管局)资产负债表的会计常规的误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