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做一个明智的“老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14日
中国应清醒客观地评估“老大”和自身的实力,避免做出不正确的假设,中美两国完全可以成为重要的战略伙伴,中国就可以真正地实现和平崛起
出版日期 2011-03-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胡祖六

  中国GDP总量正式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很大程度上圆了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可慰可庆。新中国曾立下“超英赶美”的宏愿——当时日本还在“二战”惨败的废墟中挣扎,不被我们放在眼里。不幸的是,中国错搬了苏联的计划经济模式,非但没能超英赶美,还远远落在了奇迹般迅速复苏的日本和东亚“四小龙”的后面。

  1978年后,中国终于走向了经济发展的正确轨道,从此持续保持了世界GDP增长最快的纪录,与发达国家的经济差距不断缩小。2005年中国GDP总量超过法国,2006年超过英国,2007年超过德国,2011年正式取代日本坐了40年的“老二”地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