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教改关键在教育之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1日
出版日期 2011-03-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杜珂

  “教育改革能够做到什么程度?嗨,反正大家都没有信心。”“两会”期间,坐在一位地方教育口的委员旁边,兴冲冲地请教他当地教改试点的情况。未料他却如此回复。

  不是国家确定了“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十大任务和试点单位”吗?不是“各地各校申报的国家级试点项目即将全面启动实施”了吗?不是“中央专门成立了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以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切实落实相应的改革任务”吗?

  但在这位委员来看,这些似乎都是“浮云”:“你知道大家现在在干吗?大家都在‘跑部试点’!因为,列入试点就意味着你有试点费,至于试点效果、怎么试点都不重要,关键是我造出材料来,能够拿到这个经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