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1日
出版日期 2011-03-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晓冰

  很多出国的人都有类似感受,一出去,很多人自觉成为守法良民,不随地吐痰,不闯红灯,行车时遇路人必停车避让。一旦回到国内,便又打回原形。原因无他,违规成本高。不仅显性罚款高,还包括隐性的名誉损失或心理压力——当周围人都在排队时,一个不排队的人无疑将遭到周遭鄙视。

  规则,无论法律还是道德,无非依靠国家强制力或舆论对违规者形成威慑力。如果规则不断被突破,违规者却不受惩罚,规则便形同虚设。

  最近蒙牛案的判决结果便在突破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去年10月下旬,蒙牛及公关公司共同炮制的一份代号为“731”的公关策划案被媒体曝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