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辩论:应否允许生二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1日
仅“单独”家庭生二胎远远不够
出版日期 2011-03-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背景:“两会”期间,多名代表、委员再次提出,要尽快普遍放开“二胎”,引起媒体和公众热议。

  正方:应该把生育权交还给夫妻双方。计划生育也早已过时,因为生容易、养可不是弄着玩的。就我而言,我是“80后”,我认为生一个经济上都压力大,但考虑到一个孩子成长风险大,且孤独,在经济合适条件下,我想生二胎。但如果叫我生第三胎,那门儿都没有。我不会做不负责任的事!

  财新网网友(福建龙岩)

  反方: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仍然很不给力,人均上面很有差距。放开二胎政策,首先要考虑生二胎的会是什么群体?这个群体分布在中国的哪些地方?再有,生二胎,有多少家庭能养得起?增加的人口会造成国家和社会方方面面的压力,吃饭、就业、住房……怎么解决?所以,生二胎的政策不能放,不仅不能放,还必须得狠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