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灾难之后的投资决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1日
灾难导致金融市场大幅震荡,也提供了重要的投资机会
出版日期 2011-03-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益平
 

  2011年3月11日13时46分,日本发生9.0级地震,震中位于日本本州岛仙台港东130公里处,震源深度24千米,东京有强烈震感,地震引发海啸。媒体称,这是1200年来日本最严重的地震,这场地震令数千人丧生,并极大地扰乱了大东京地区乃至日本全国的经济、社会秩序。更为严重的是,位于日本东部福岛的核电厂各机组接二连三地发生爆炸,核泄漏的风险陡然增加,几乎引发了全球性恐慌。

  恐慌的一个重要表现,是在地震之后的几天内,包括美国、英国在内的全球股市行情明显下挫。日经指数更是连续大幅度下降,保险公司和汽车企业等的股价损失尤其严重。由于市场担心政府将再次大幅度举债支持灾后重建,债券市场收益率已经明显上扬,也压低了债券价格。不过,日元在地震发生之后连续几天走强,起码令一部分人感到费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