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拉伯之春”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1日
当前欧洲必须立即行动,提供经济支持,帮助其北非邻国实现经济和社会开放
出版日期 2011-03-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让·皮萨尼-费里

  1989年,分割欧洲的柏林墙猝然倒塌。短短数月内,东欧看似坚不可摧的社会体制陷入混乱和焦虑。此后短短几个月,欧洲实施了财政和技术援助项目,开启了贸易对话,承诺欧盟东扩,最终是为了让劳动力在欧洲自由流动。15年后,欧盟东扩实现。又过了七年,欧洲内移民障碍终于废除。这促进了东欧国家的经济和政治转型。

  类似故事能否在地中海以南地区重演?这是如今“阿拉伯之春”的关键经济问题。显然,同样的故事不可能发生,地中海以南国家不会加入欧盟。但是,双方可强化彼此间的经济联系,并从更密切的整合中获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