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日本经济强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1日
日本有能力重建,变数是核安全影响评估
出版日期 2011-03-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地震以后,日经225指数盘中巨幅下跌。亚洲主要股指也随之急跌。主要的商品市场和外汇市场,也均经历巨幅震荡。核电站泄漏危机愈演愈烈,日本政府启动紧急预案,然而成效并不显著,风险情绪急剧升温。3月16日,当日本政府试图通过直升飞机向福岛第一核电站灌水降温的计划失败后,避险情绪再度升温,美元兑日元汇率在3月16日跌破80的点位,最低探至77附近区间,达到战后日元对美元最高点。

日元飙升

  短期内,核危机扩散的恐慌情绪仍然占上风。尽管经济学家们预测,地震后的重建工作将有效提振经济,对核电的替代能源——原油的需求,也将随着实体经济的复苏而大幅跃升。不过这并没有解开市场的心结,随着核电站灾情持续恶化,悲观情绪弥漫市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