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日本在坚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1日
灾难不是放弃社会责任的理由,只要每个人完成分内之职,社会就能正常运转;而稳定的秩序,传递着直面灾难的勇气和信心
出版日期 2011-03-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贺信 舛友雄大 发自日本仙台 记者 陈沁 林倩娅 发自北京
 

  连续两天的大雪,把日本东北部从春天带回寒冬。在核辐射威胁之下,这是个不宜出行的天气。

  2011年3月16日,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在其头版头条打出黑色的标题,“超高浓度放射性物质正在扩散”,提醒读者呆在家中不要外出。

  不过,在雪后初晴的上午,地震灾区宫城县仙台市一家名叫Sakurano的大型超市开门营业时,市民仍然从四面八方涌来。顾客们四人成行,队伍首尾相顾。人群中有情侣窃窃私语,有老朋友在寒暄叙旧。这里距离福岛第一核电厂的直线距离不到100公里,如果不是大部分人都戴上了口罩,你感受不到有什么异样。


  日本国民大多举止优雅,待人谦和,人人自持且不愿牵累他人。但现实当中的情况,却要比旁观者看到的残酷很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