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改革的“讨价还价”逻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1日
“渐进”只是中国改革的外在特征,改革的关键在于能否解决矛盾
出版日期 2011-03-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童乙伦
 

  中国30多年的改革历程,既不同于发展中国家常规意义的经济增长,也有别于东欧、前苏联国家的制度转型。学术界和传媒常常以“渐进改革”这一术语来描述中国改革的特殊经验,甚至将“渐进”视为改革成功的主因。

  然而,“渐进”只是中国改革的外在特征,全社会不同利益主体之间自发、充分、非暴力的“讨价还价”,才是贯穿改革进程的基本逻辑。

“渐进”与“激进”之辨

  由于理论的简洁性和实践的直观性,“渐进改革论”一经提出,就不仅成为关于中国体制改革的重要论断,也是具有国际影响的“北京共识”重要组成部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