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这些歌改变了你和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8日
陈志远:台湾著名音乐人,62岁
出版日期 2011-03-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邱大立

  本来,奇迹还可以走得更远。

  3月16日14点差5分,台湾著名音乐人陈志远在台北因病去世,享年62岁。令人伤感的消息迅速传开,全球不知有多少歌迷会在自己珍藏的一盘盘卡带里搜索这个熟悉的名字。


  台湾流行音乐的开疆元老、著名音乐人陈彼得所称的“百年一遇的奇才”,身经百战的商业化音乐大师……亦如那句宣传语所说,“一代编曲作曲大师陈志远,80年代,他的名字他的曲,被封装进每一张令你动容的台湾唱片”。《天天天蓝》《酒干倘卖无》《大约在冬季》《一场游戏一场梦》《跟着感觉走》《天天想你》《其实你不懂我的心》《再回首》《哭砂》《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这一首首经他编写的不朽名曲,让人深切感受到台湾流行音乐之于亚洲文化的深刻意义。一个土地面积仅仅3.6万平方公里的岛屿,怎么会蕴含那么多的湿润与深情?在海一方的盈盈镇定里,它透望了什么,又突围了什么?在它充沛的肺活量里,到底吞吐了多少梦想与光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