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意志的胜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8日
坚定的意志与勇敢不是一种可以孤立判断的价值
出版日期 2011-03-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梁文道

  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以来,不只政府当局和东京电力公司的发言前后不一,就连名牌学府的专家也都互有矛盾。一般百姓就更加不知如何是好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就是这样建立在一些我们大部分人都并不懂得的技术之上,所以谣言的流行也是正常的反应了。

  我想说明的其实只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在核电问题面前,任何言论都该慎之又慎,特别是主事者,特别是在这么巨大的危机发生之后。就在福岛核电厂发生泄漏之后的第二天,就在德国几万人举行了反核集会的同一日,中国有位环境管理的官员公开表示:中国发展核电的决心和发展核电的安排不会改变。这番话后来也被官方的新闻网站删除了,大概发言人和政府自己也觉得不太妥当。我无意追究这番话的言责,但我非常好奇:他为什么会说得出这样的话?以时间来看,他和环保部的一众专家官员,应该来不及在一天之内就得到福岛核电事故的完整资料,也不可能在一天之内就完全成了中国核电计划的相应检讨。换句话说,这番言论发表得一点也不科学,极可能是在资料不足、分析不周的情况下的“第一反应”,是理性研判之前的纯粹表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