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说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8日
出版日期 2011-03-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烁

  “凡说之难:非吾知之有以说之之难也,又非吾辩之能明吾意之难也,又非吾敢横失而能尽之难也。凡说之难:在知所说之心,可以吾说当之。”

  凡说之难,尽于韩非子《说难》。明辨是非难,人情练达难,世事洞明难,但这些都操之于己,最难是对方。如果对方装睡,那就不可能唤醒,无论音量多大音律多优美;如果对方坚信阴谋和迫害无处不在,那么你以为自己在讲道理,在对方都是在耍阴谋。说得多,错得多。

  怎么办?

  操之于己的,自强不息;操之于人的,听天由命。向已满的杯子注水是愚蠢的,注多少溢多少;半满的杯子也是半空,机会与挑战并存;空杯就更好。识别哪些杯子满了哪些没有,最重要。向所有的杯子注水,本来也不必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