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8日
出版日期 2011-03-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人保部部长尹蔚民近日表示,中国人口红利还有很长时间,每年仍有1000多万人的就业缺口。既然这样,为何还要延迟退休年龄?

  重庆读者 周阳

  答:中国的人口红利是否终结?何时终结?不同的测算口径有不同的结果,学术界一直有争论。从2004年开始愈演愈烈的“民工荒”,已昭示着中国的劳动力不再是无限供给状态。尽管还不是普遍短缺,也是有限剩余。

  不过,总量上供大于求的形势尚未改变,同时叠加结构性就业矛盾,就业压力仍将长期存在。但在不少学者眼中,要等到人口的“刘易斯拐点”到来时再调整退休年龄为时已晚,需要现在早做打算,循序渐进。正因如此,相关部门开始研究延迟退休年龄,但短期内并不会出台操作性政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