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干涉利比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8日
伊拉克和科索沃都不是可喜的先例,盟军干预先要构想退出
出版日期 2011-03-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倪伟峰 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2011年3月19日,联合国安理会1973号决议授权对利比亚实行“禁飞区”。三天后,以法国、英国、美国等国组成的“盟军”开始了对利比亚的军事干预行动。


  这时适逢伊拉克战争八周年。西方国家在穆斯林世界的又一场军事行动再次引来巨大争议。

从“禁飞”到开火

  对于是否实行“禁飞区”,国际社会一直犹豫不决。“禁飞区”并非简单的禁飞——背后隐含着采用武力贯彻的选项。安理会也明白,已在位42年的卡扎菲,可不是“纸老虎”。这意味着,即便是联合国安理会的禁飞决议,他也很可能公然违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