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买家莫为他人做嫁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8日
出版日期 2011-03-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陶景洲

  现在全球市场有一怪现象:任何一笔交易,只要有中国企业参加竞争,卖家一定会卖出一个出人意料的高价。去年底,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天津民营企业,竞标收购欧盟一家电缆公司,出价奇高。结果竞标的意大利和法国两家公司先后指责该公司违反基本竞标规则,最终中国企业没有收购成功。

  无独有偶,本月又有光明乳业竞购Yoplait酸奶制品公司多数股权,似有志在必得之势,但最后花落美国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

  两起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案例中,都是中国企业不断喊出高价,竞争对手指责中国企业破坏规则,当地权力当局介入交易,并宣称所涉行业涉及经济安全或敏感行业。因此,投资所在地当局、媒体以及行业所涉企业,齐声要求中国企业退出或出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