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逐步放开民间海外投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8日
出版日期 2011-03-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众所周知,巨额外储业已成为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风险因素。外储的增加主要来自实体经济活动,“热钱”的影响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根治巨额外储问题需要减顺差,需要运用多种手段调整经济结构,亦即所谓“中药疗法”。

  然而,“中药疗法”周期较长,目前还应同时解决外储投资效率不高的问题。现在我国外储投资主要是国家主导,应逐步放开民间海外投资,提高投资回报率。理由如下:

  首先,各国政府对于资源、土地等方面的主权财富投资都非常谨慎,而对于民间投资基本是放开的,这意味着民间的海外投资组合可能会有更高的有效边界;其次,民间海外投资的决策者和信息来源更为分散,如果将其视为一个组合,整体风险更为分散,渠道更为丰富;还有,现在民间和海外的接触机会不比政府部门少,在海外投资的信息不对称不像当初那么严重,因此不像当初那样还需要政府部门具体指导。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