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生硬约束下的紧平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8日
在财政、货币政策双紧下,经济着陆不可避免。但中国可能步入一个相对独立和封闭的增长期
出版日期 2011-03-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陆磊

  在2011年“两会”对全年经济增长、物价涨幅和经济政策定基调的基础上,2月的经济数据公布,基本勾画了2011年的经济运行与宏观调控态势,即保增长约束让位于民生目标,并在控通胀以确保实际收入和稳增长以确保名义收入间实施平衡。显然,这意味着极大的政策挑战,此类松紧搭配几乎必然导致左右摇摆。而政策风向的频繁变化,对经济波动和政策的接受者而言,一季度是纠结于通胀和增长的最难熬的时期。

  值得关注的是政府工作报告的两大政策框架性界定——财政政策转紧、货币政策审慎。尽管在表述上仍然使用“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说法,政府在2011年拟安排财政赤字9000亿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500亿元,赤字率下降到2%左右,说明财政总体支出规模并未扩张,并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政府消费。加之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审计,实施全口径监管,研究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地方筹资难度将显著加大。这些都反映了中央期望在2011年以地方收缩战线、有限资源向民生倾斜的愿望,如2009年那样的新开工大项目持续增长的可能性显著降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