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平等的伦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8日
至少先在受教育权、医保服务等方面,建立由局部平等向普遍平等推进的国家与公民之间伦理关系,是人道社会的必经之路
出版日期 2011-03-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萧瀚

  智障弟弟要不要给尿毒症哥哥捐肾?古家目前所面临的疾病危机和苦难,再次向人们无情地展示了当今社会结构下的伦理困局。

  西方历史表明,现代国家伦理、公民伦理、国家与公民之间的伦理,是古代局部平等向现代普遍平等推演的结果。即使是局部平等,也必然以自治性的政治伦理为基座。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他们讨论伦理问题的时候,就极少涉及城邦公民与奴隶之间的伦理关系。亚里士多德就曾明确说过奴隶没有道德,奴役本身就是反道德的——因此,他们不讨论等级制状态中的伦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