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洛阳盗墓魅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8日
洛阳疯狂盗墓现象背后,是魔道消长的隐秘江湖;盗墓利益链条延伸所至的保护伞,则触及这个江湖的核心
出版日期 2011-03-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上官敫铭
 

  十三朝古都洛阳城,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被誉为“最早的中国”。定鼎于此的百余位帝王,与其朝臣们魂归西天之后,多数埋骨于被视为千年龙脉风水宝地的邙山。


  邙山,层层叠叠的墓葬,“几无卧牛之地”,也使延续至今的盗墓行为几乎演变为一个行业。以盗掘文物为主要动机的盗墓活动,在洛阳可谓风起云涌。盗墓者惯用的“洛阳铲”甚至伸向了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保护区,2010年底前后,这里的西山东坡也被盗掘。近年来洛阳盗墓现象之疯狂有增无已。仅2011年初即发生多起因盗墓引发的命案,多处古墓葬被洗劫。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