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养老保障体系资金缺口分析与对策建议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04-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培勇 汪德华
 

  中国可能是发展中国家人口老龄化形势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具有速度非常快、未富先老等特点。中国的养老保障体系也正处在大发展时期,相关制度尚未最终定型。在这样的背景下,展望中国养老保障体系未来的资金缺口,对于优化相关制度安排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考虑到养老保障体系调整的难度非常大,提前分析未来可能发生的资金缺口问题,尽早讨论乃至实施若干重要的改革措施,非常重要。

  展望预测养老保障体系的资金缺口,对于分析未来中国的政府债务风险也有重要意义。自2010年以希腊为代表的欧洲政府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全球范围内对于政府债务问题都予以高度关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09,2010)、欧盟等国际机构的一系列研究表明,在发达国家政府债务飙升的背后,其社会保障体系长期以来的资金缺口是重要因素;展望未来,由于人口老龄化的逐步加深,发达国家这一问题将更加严重。因此可以说,发达国家社会福利体系制度安排与其人口老龄化的形势不匹配,是其财政当前陷入困境、未来压力巨大的主要原因,其中,养老保障体系的资金缺口影响最为重要。中国的养老保障体系会不会在未来导致严重的政府债务问题?这是当前就需要详加探讨的重要问题。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