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迈向“有条件自由浮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04日
尊重市场,因时而变,“主动、渐进、可控”,在三五年甚至更短时间内,人民币走向“有条件的自由兑换”是有可能的
出版日期 2011-04-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3月底春意渐浓,汇率市场再成看点。至3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已报至6.5564∶1,为2005年汇改以来的最高点。将此升势置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大背景下,人民币何去何从令人关注。

  改革愈发显出迫切性。人民币汇率改革既涉及绝对汇率水平,也涉及汇率形成机制,二者相辅相成。多年来,中国货币当局乃至中央政府在确定相关改革战略时,一直强调“主动性、渐进性和可控性”。这是一条稳健、理性的路径,但在必要的时候、特定的环境下,也应加速改革进程。近来,有学者建议,人民币应由“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尽快向“有条件的自由浮动”转变,并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这既有利于国际经济再平衡,也有利于中国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对此深以为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