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比亚解戈尔迪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04日
卡扎菲不下台,是个难题;卡扎菲下台,也是个难题
出版日期 2011-04-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实习记者 倪伟峰
 

  “该琢磨接下来会怎么样的是卡扎菲政权。”英国外长黑格(William Hague)说。3月29日伦敦利比亚国际会议之后的记者会上,他这样回答一名记者“对利比亚的空袭已经10天了,下一步怎么办?”的问题。

  黑格表现出来的胸有成竹,很难与实际情况相匹配。他说这句话时,利比亚政府军与反叛军之间的战局正在呈现微妙的变化。

  此前两天,有赖于国际社会盟军以空袭对政府军的制约,反对派武装力量由东向西一路挺进,连下几城,正准备挺进苏尔特(Sirte)——位于反叛军大本营班加西与首都的黎波里之间正中、卡扎菲老家及他经常“光临”的重镇。但到了3月30日,新闻已经充满了政府军重夺失地、反叛军仓皇撤退的消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