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雍正的宣讲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11日
作为深具政治敏感的皇帝,他深知精神上的流布比具体的一两次行动更危险
出版日期 2011-04-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庄秋水

  1731年6月,左都御史史贻直率领51个人的“雍正思想宣讲团”,声势浩大地离开京城,前往陕西、甘肃二省“开导训谕,觉悟愚蒙”。

  在宣布正式任命宣讲团的谕旨中,皇帝向成员们强调了此行意义所在,假若陕甘人民能够“笃尊君亲上之义,消亢戾怨怼之情”,便可以借此澄清那些流言诽谤——它们恶毒攻击皇帝对准噶尔部用兵、运输军需物资和征调兵役等对百姓造成的搅扰。如此,不但帝国的官员们可以“安居乐业,俯仰优游”,还牵引着官二代官三代们的美好未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