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由知识分子的民主社会主义之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11日
自由平等之类的观念并非推论的结果,对这些观念进行推论,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出版日期 2011-04-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老蛰
 

1948年的留美学生政治意见测验

  1948年3月至4月,北美中国学生基督教协会向中国留美学生发出问卷,测验中国留美学生的政治倾向。据《观察》杂志所载,发出问卷共2300份,回复714份,达33%,比起盖洛普(从未超50%)亦不算差。测验结果表明,对于国共两党,过半数(51.5%)持中立态度,认为如要达至和平,须组织包括中共和其他各党派、无党派人士的联合政府。


  6月,测验统计结果出来。《纽约时报》也刊登了一篇关于北平大学生政治倾向的报道。消息说,据北平各大学有关系的中美人士估计,1万多大学生一年前约有半数倾向共产党,到当年暑期已增至70%。原先大部分教授稍倾向政府,现在亦憎恶政府,已准备接受共产主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