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砖四国”淘金非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11日
低治理水平的经济体投资更低治理水平的经济体,会发生什么?
出版日期 2011-04-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倪伟峰 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1月发表的一份题为“低收入国家增长新动力:‘金砖四国’角色”报告显示,尽管发达经济体依然是“低收入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助力,但过去十年间,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已成为“低收入国”经济增长的新驱动力。按照世行的定义,“低收入国”系指人均国民总收入低于975美元的国家。


  其中,“金砖四国”在非洲的参与度最令人瞩目。

  比如,尽管2008年—2009年在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下降了三成,但来自中国的投资却激增80%;同时,巴西官方去年的一份报告显示,自2003年以来,巴西在非洲的投资额已过100亿美元;印度贸易部长莎玛(Anand Sharma)在今年3月28日预测,该国与非洲的贸易额在2015年会从2010年—2011年的450亿美元,升至750亿美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