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IMF变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11日
一改多年的信条,IMF计划针对资本流入管制设立全球 “政策框架”,旨在集中处理最紧迫的问题
出版日期 2011-04-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李增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似乎改变了坚守了数十年的“资本流动不受约束”的信条。4月5日,IMF网站登出题为“IMF制定资本流入管理框架”的文章,计划为新兴市场乃至所有资本账户开放的国家在面对资本流入猛增时,提供一套包含资本管制措施的“政策工具箱”。

  与声明一同发布的一份工作报告指出,在穷尽货币、汇率、财政、金融政策后,一国可采取资本管制措施。这一政策框架已为IMF执董会接受。

  一些外部研究者发现,其实早在2009年巴西开始对资本流入征收2%的额外税收时,IMF就已放松“口风”,从一贯的强烈反对转为“不情愿地接受”。针对资本流动管理的研究也从那时开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