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式宽货币紧财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11日
即使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在2012年前发生改变,财政政策也会更早地进入紧缩周期
出版日期 2011-04-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继续宽松还是适度从紧?美联储内部两种不同意见之争,因美国经济日渐企稳而变得更加激烈。

  3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前后,美联储内部的“鹰派”理事陆续发表强硬言论,称过分宽松的货币环境将为通胀飙升埋下隐患;经济企稳之际,美联储应未雨绸缪,加快紧缩货币政策的步伐。“鸽派”代表则反击称,通胀仅是短期现象,美联储有能力将其控制在合理区间内。


  “鹰派”和“鸽派”之争延续已久,在美联储拥有投票权的理事改选后,“鹰派”理事开始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而近期国际油价飙升和经济数据的好转,令这些谨慎的货币政策制定者态度更显强硬。然而,依然高企的失业率和闲置产能,也预示着收紧政策所面临的风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