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麦子与子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11日
出版日期 2011-04-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随着劳动力议价能力的不断提高,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工资膨胀时期正在来临。

  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使得中国劳动力工资长期受到抑制。劳动力并没有分享到应有的经济增长份额。因此,工资膨胀时期的来临,可以先从平衡劳动力市场价格开始,逐步改善中国的资源错配问题,促进社会的公平分配。

  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当中,出口和投资一向昂首阔步,而消费却似乎总是逡巡不前。这一经济增长模式造成了中国巨大的贸易顺差。而且,在对外贸易中,中国廉价劳动力问题一直是其他国家制造贸易摩擦和强迫人民币升值的突破口。如果未来的工资膨胀能够带来收入的增加,无疑会促进国内的消费需求,从而增加消费对GDP的拉动作用,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减小对外顺差,促进贸易平衡。同时,也可以缓解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