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和李鸿章很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11日
出版日期 2011-04-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震

  朋友介绍了一个广东客户,50出头,短小精干,一看就知道是低调务实的人。他的企业做得有声有色,资产规模应超过5亿。看到同业中有公司上市了,他也蠢蠢欲动:投资银行、会计师、律师请了一大帮,把当地证监局领导都搬出来了。

  晚宴时觥筹交错,大家相谈甚欢。这位老广多喝了两杯,兴致高涨,话也多起来。其间反复描绘公司上市后的宏伟蓝图,谈及区域市场满嘴跑舌头:武汉属于华南地区了,成都跑到了中原。本着为“主家”讳,大家都一笑带过。不曾想,一位合肥籍人氏闲聊到李鸿章为力挺盛宣怀,买了一堆招商局股票,结果被动发了财的故事时,这位老广急了:“不对不对,li hong zhang怎么变成合肥人了,我和他很熟,他原来就是我隔壁村里的人,我们两家就隔八里地。他确是做股票发了大财,还找我借过钱哩!但他肯定不是买的招商局股票,他买的是……”顿时,一干人等目瞪口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