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节能的秘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18日
核能靠不住,节能要靠放松服务业管制
出版日期 2011-04-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巴里·艾肯格林

  福岛核电站反应堆堆芯熔毁,这首先对日本是一场灾难。但是,这也促使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重新评估核电产业的角色。

  目前,中国已建成24个核反应堆,在建项目有26个。3月1日,福岛危机爆发后,中国政府决定在现有核电设施安全评估前,暂停审批新建核电项目。

  这对中国满足能源需求的能力意味着什么?更广义上说,这对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

  首先,中国不太可能放弃使用核能。目前的暂停审批不会持续太久。与此同时,显然,中国会减少对核能的依赖。中国的核电产业会执行更高的安全标准。这将转而加大核能发电的成本,并导致一些非主流技术的核电站关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