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口红利没了又怎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18日
人口红利期的结束并非中国经济发展的终结,而是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开始
出版日期 2011-04-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叶翔

  西方经济自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结构性调整的主动力是技术进步,表现之一是新产品的发明,扩大了工业经济的范围,如电报、电话,铁路、轮船,以及家电、汽车、飞机等;之二是新的生产与管理技术,提高了工业制造的生产率,如机械化与自动化设备、计算机、泰勒管理等。技术进步大幅提高了社会的经济价值,但新增的价值对资本、知识与劳动等生产要素的分配上并不适当,根本上说,新增的价值过多地为资本所占有,因而需要通过周期性的危机来加以调整。但是危机的调整主要不是为了消灭生产效率不高的企业,或效率不高的资本,而是改变各行业的价值链,使得某一个行业的价值更多地分配在劳动及知识的拥有者上,调和经济运行中的矛盾,使供需平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