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真正需要的是减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25日
个税改革方案对税负在低中高收入人群中的分配有所调整,但这实现不了藏富于民的目的
出版日期 2011-04-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公众翘首以盼的个税改革新方案终于面世。然而,4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一审未能通过,将进入二审。修正案把个人工薪所得税免征额由此前的每月2000元上调至3000元,并取消了15%和40%两档税率,税率由9级减至7级,征税级距也做了相应调整。

  修正案降低了中低工薪阶层的税负,有助于调整收入分配格局,也与“提低、扩中、调高”的收入分配改革相一致,应予肯定。然而,其局限性也相当显著,无论技术层面还是整体方略上都有重大缺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