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几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16日
“威权体制+家族政治”这个组合,越来越难走下去
出版日期 2011-05-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约作者 吴敖祺 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世界上的各个“王朝”,正在向不同的路径演进。

  今年春天,阿拉伯世界的浩荡变革,结束了几十年来“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这些已深印入几代人国际常识的同位语。


  曾经,这些同位语显得如此稳固,因为不管是本·阿里,穆巴拉克,还是卡扎菲,都有计划将领导地位传给自己的儿子——另一个本·阿里、穆巴拉克和卡扎菲。而子又有孙,孙又有子……这些曾经的王朝蓝图,正在灰飞烟灭。

  在古巴,在朝鲜,世界上还有一些政坛同位语未有动摇之势。甚至,刚刚在5月7日举行大选产生了新一届政府的新加坡——李显龙担任总理进入第八个年头,而他的父亲李光耀曾在1990年前的31年内任新加坡总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