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市调控当治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16日
出版日期 2011-05-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房地产风险源自举债,其后果将由全社会埋单。

  房地产的资金流动,最终可简单归结为银行与购房者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在房市向好时,即使购房者违约也不会发生不良贷款。但是,当房价下跌时,如果购房者违约,房屋变现价值将无法抵补贷款。为防止风险扩散,房价下跌要以贷款质量为保证。

  在现实中,持续上涨的房价会使银行忽视安全性和流动性,利率管制导致商业银行竞争激烈,为寻求利润空间而放松贷款标准。这引发银行放贷过度,刺激人们举债购房的需求,推高房价,一旦房价下跌,潜在低标准贷款者的违约必然导致银行坏账发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