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电影教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16日
冈田茂(1924-2011)日本老牌电影人,东映电影公司名誉社长
出版日期 2011-05-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蔡剑平

  “冈田茂(Shigeru Okada)是日本电影的教父。”日本著名影评人佐藤忠男如此评价,其中有两层含义。


  首先,作为业界大佬,冈田茂是战后日本娱乐产业的构建者之一,在电影电视的制作上一直是先驱人物。其次,日本电影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类型,叫做“雅库扎”电影(Yaku-Za,即日本的黑帮组织,受到政府承认,拥有强大的影响力,最著名的帮会为“山口组”),其实就是以日本黑帮为描写对象的影片,深作欣二、佐藤纯弥、北野武、三池崇史等名导都是个中好手;而开创这个类型并引领出一个鼎盛时代的,就是时任东映摄影所长的冈田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