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办证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23日
出版日期 2011-05-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他要去香港开会。接到通知时,离既定的开会时间,只剩下五天。

  这是他第一次去香港,还没有港澳通行证。于是,他迅速给市公安局打电话,被告知,首次办理至少要七个工作日,不能加急。

  他不相信,上网查规定,发现奔丧、看病人、赶开学之类的有加急服务,但自己也造不出需要的证明。不过,简单一搜,发现和他有同样问题的人不在少数,每条信息下有若干人留言,帮忙办加急,不同天数均有明码标价。

  他将信将疑,怕是假证贩子骗钱。打电话询问,对方一口价,三天办好,1100块;对他提的诸多问题表示不屑,“你来了就知道我们是干什么的了,就在出入境接待大厅带着你办,懒得给你造假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