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普世与特殊是分歧所在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13日
普世性或者特殊性,都不构成我们信奉某种价值的直接理由
出版日期 2011-06-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擎

  笔者在“谁在乎西方模式?”一文中曾提出,论及发展模式,首要的问题在于“什么是好的模式”。敏锐的读者立刻追问:究竟什么是好的?对谁而言是好的?这类关于价值标准的追问虽不新颖,却至关重要。近年来相关的讨论十分热烈,往往围绕着“普世价值与特殊价值”的议题展开。但是,普世性或特殊性,对我们价值观的形成究竟有多重要?我对此抱有相当怀疑的态度。

  在我看来,我们信奉某种价值,不是因为它是全人类的普世价值,或者中国传统的特殊价值。普世性或特殊性,都不构成我们信奉某种价值的直接理由。我们关于好坏对错的观念,并不来自那种抽象属性,而是源自一些故事以及与故事纠缠在一起的道理。有人珍视个人自由,有人坚持尊卑有序,都是在自己成长的经历及社会化过程中逐渐确立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