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时间的天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13日
出版日期 2011-06-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所谓中国模式,一言以蔽之,就是一个实际负利率下的高储蓄的经济体,居然可以保持30多年的高增长,没有遭逢周期性的经济危机。这似乎与标准经济学教科书所传授的知识大相径庭,不免令人怀疑教科书是否错了。其实,教科书并没有错,中国模式的特殊性,只是时间的天平摇晃得相对缓慢,缓慢得让人几乎失去警惕而已。

  高储蓄的中国经济之所以尚未遭逢经济危机,主要是因为很多产品是为外需而生产,由此积累的储蓄不需要国内的消费来平衡。也就是说,与外向型战略相匹配的高储蓄、高投资,在很大程度上是有效的,而且也持续提高了国人的消费水平。一个短期的好消息是,高储蓄对贷款的支撑,使得房地产泡沫破裂不至于引发金融崩溃。对其全盘否定,确实难以令人信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