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多哈谈判再打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13日
僵持十年之久的多哈回合谈判,选择了分阶段完成的妥协方案。即便此举成功,其代表的多边贸易体系仍然面临困境
出版日期 2011-06-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又一个最后期限即将到来之际,世界贸易组织(WTO)僵持十年的多哈回合谈判,不得不选择改变其预设的目标。

  在5月31日举行的WTO贸易谈判委员会非正式会议上,各成员方同意了WTO总干事拉米(Pascal Lamy)的建议,将谈判议题分成三种进度,达成三组不同的协议。其中,进入快速通道的议题,即“早期收获计划”,将于今年12月在日内瓦举行的第八次部长级会议上达成一致。

  这一时间点,也正是此前各方同意的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的最后时限。拉米此前多次表示“只有所有议题都达成协议,多哈回合才能算是成功”,与之相比,这次的新目标让多哈回合谈判大打折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