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西林科凭什么上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13日
一种在欧美国家已经逐步禁用的汽油添加剂,为何能成为登陆中国创业板公司的金字招牌?
出版日期 2011-06-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约记者 易全 申成勇 丛鑫龙 记者 于达维
 

  欲登陆创业板的江西西林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林科),“忘”了向投资者披露一个应该披露的重要信息。这不是所谓西林科的核心技术属于谁的问题,而是该公司的核心产品MMT还能活多久、前景有多大。

  MMT,是一种含重金属锰的汽油添加剂,可提高汽油的抗爆性,起到减震作用。近30年以来,围绕MMT的争议没有断,其中,增加大气重金属含量危害环境、直接损害汽车用于过滤尾气的三元催化器,都已被证实。

  近年来,国际业界已基本达成共识,汽油内逐渐减少MMT的添加量,靠提高炼油技术来提升抗爆性,是大势所趋。MMT的应用萎缩乃至最后退出历史舞台,是清晰可见的预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