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丰满大坝重建玄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13日
国家电网公司力推耗资近百亿的丰满大坝拆除重建计划,受影响的不仅仅是雾凇景观
出版日期 2011-06-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蒲俊 记者 曹海丽
 

  是拆,还是留?2011年5月下旬,丰满大坝迎来了第三次安全定期检查(下称定检)专家组。定检结论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这座大坝的命运。


  丰满大坝位于吉林省吉林市,第二松花江干流上的丰满峡谷口,1937年伪满时期开工,六年后第一台机组发电。大坝高90多米,当时乃亚洲第一高坝。丰满水电站库容百亿立方米,装机容量超过100万千瓦,兼具发电、防洪等功能。

  一个多月前,丰满水电站从东北电网有限公司(下称东北电网)划归至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网新源)旗下,后者是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