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建构好的市场经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13日
市场化的企业重整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立法者缜密设计,执法者不越俎代庖,司法者不偏不倚
出版日期 2011-06-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李曙光

  当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被恣意玩弄,当作为交易基础的信用被无情践踏,当本应公正无私的法院被作为实施地方政策的工具,受到损害的就不单单是某家企业或某个投资者,而是整个市场经济的信仰与秩序。而要重构这种信仰与秩序,则需要立法者、执法者和司法者共同努力,在处理市场经济的“细节”问题上较真。

  为什么《破产法》颁布实施后,破产案件不升反降?据最高法院统计,各级法院受理的破产案件从2001年的9000多件下降至2010年的1973件,而重整案件却似乎是香饽饽,大家都想咬一口。在《破产法》实施四周年之际,国内第一家已退居三板市场的公司——江湖生态(原蓝田股份)破产重整案引发的争议,或可带给我们些许有益的思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