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南科大拒考冲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13日
南科大推行“自主招生、自发文凭”和“去行政化”的教改理念,正与现有教育体制拉锯
出版日期 2011-06-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屈运栩 见习记者 王婧
 

  随着高考结束,沸沸扬扬的南方科技大学(下称南科大)学生集体拒考事件尘埃落定——2011年春季入学的45名南科大学生无一人入场考试,设立于校园内的两个考场在开考15分钟后关闭。


  南科大校长朱清时通过媒体证实了学生均未参加高考,但表示不对事件发表评论。主张参加高考的教育部和深圳教育部门,迄今也没有作出回应。

  各方缄默之中,教改拉锯之相毕现。

  深圳市教育局等政府部门一再要求南科大安排上述学生参加高考,这代表了教育部的意愿,但南科大始终保持抵触姿态。被卷入其中的学生们在接受财新《新世纪》采访时,对拒绝参加高考非常坚定,但对学校是否能够坚持“去行政化”等一系列教改理念有些担心。“来了南科大才知道原来教改的路很难走。”来自成都的学生郄博宇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