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04日
马克昌(1926-2011)法学家,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
出版日期 2011-07-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林维

  在中国的刑法学术圈内,素有“北高南马”的说法,“北高”指人民大学的高铭暄,“南马”就是指武汉大学的马克昌。这样的说法似乎有点对垒意味,实际上两人毫无派别之争,友谊深厚,所谓南北也仅指居住地域,与他们广泛的学术影响无关。他们的友谊开始于学生时代:马克昌1950年从武大毕业,高铭喧1951年从北大毕业,此后两人都到人大攻读刑法专业研究生;80年代开始,他们搭伴编写了多部刑法教材。对于当今这一代刑法学习者而言,学生时期总有那么几本教材具有穿越年代的记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