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南部正式独立 苏丹一分为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04日
出版日期 2011-07-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顾鹏程

  根据今年1月9日的公投结果,南部苏丹将于7月9日正式宣布独立,中国石油公司在苏丹的利益可能受到影响。

  在1月举行的苏丹南部公投中,98.83%的投票者选择了独立,这一独立诉求得到了包括五大常任理事国在内的联合国、非盟的支持,同时也获得了苏丹喀土穆政权的尊重。这些因素足以确保南部苏丹在7月9日顺利独立。

  对石油资源的争夺依然是苏丹南北双方关系的焦点。南部苏丹石油产量占全国80%,但石油出口基础设施基本都在北方。尽管南部希望绕开北部苏丹,修建一条经由肯尼亚寻找出海口的输油管道,但这在短期内难以实现,因此,目前仍必须依靠北部的输油管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