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地方债务真正的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04日
要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的长期约束,需要推进政府预算改革
出版日期 2011-07-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近来有两则有关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的重要新闻,一则以喜,一则以忧。6月27日,审计署公布审计结果,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终于大致摸清。此前,滇公路曝出偿债吃紧消息,令人顿生会否出现“债务多米诺”之忧(参见本刊2011年第25期封面报道“违约开始了?”)。

  所幸根据审计报告,地方债务总体风险尚属可控。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与央行、银监会等部门相比,审计署的口径偏窄,同时,地方政府债务在“借、用、还、管”等诸多方面存在严重问题,潜在风险不得不防。更进一步说,地方债务真正的风险,与其说在规模,不如说在制度。政府预算软约束已成痼疾,而政府每遇金融风波均以大幅举债应对。对于债务的规模、结构、类型、成因和管理,许多地方是先借后了解,甚至不了解,这一积习令人忧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